微博人气文物榜评选:奥赛博物馆馆藏草地上的午餐

2016年07月15日23:34   新浪收藏   微博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新浪收藏、微博携手国家文物局在2016年暑期推出 #约会博物馆# 微博活动,活动期间特别推出“微博人气文物榜”评选,各大机构选取自家经典馆藏供网友欣赏品鉴,欢迎大家的参与,选出你心目中最喜欢的文物。

2-1_Manet_Déjeuner sur l'herbeManet_Déjeuner sur l‘herbe 奥赛博物馆馆藏

  《草地上的午餐》 Le Déjeuner sur l’herbe 1863年

  爱德华·马奈 Edouard Manet (1832-1883) 布面油画 208x264,5 cm

  艾蒂安·莫赫-内拉东(Etienne Moreau-Nélaton) 于1906年捐赠

  奥赛博物馆馆藏

  在被1863年法国官方“沙龙展”拒绝后,马奈带着这幅原名《水浴》(Le Bain)的作品参加了同年拿破仑三世钦定举行的“落选作品展”,一经展出继引起轩然大波,成为全场焦点——嘲弄和公愤的对象。

  然而,马奈本人却声称《草地上的午餐》的创作受到了古典艺术大师的影响和卢浮宫两幅作品的启发:提香Titien的《田野合奏》(Le Concert champêtre,约1510,原被大多数学者认为出自乔尔乔内Giorgione之手笔)提供了主题,核心部分的构图则借鉴了拉斐尔Raphael的雕版画《帕里斯的裁判》(Le jugement de Paris,约1632-1635年)。但在《草地上的午餐》中,一个裸女坐在穿戴整齐的绅士中间,这是任何神话故事或寓言意义都解释不通的。在他同时代的人眼中,画中人物的现代感使得画作显得淫秽不堪且几乎不现实,马奈却自娱自乐地戏称之为“四人游”(La Partie carrée,让-安东尼·华托和詹姆斯·迪索也曾画过两对情侣在野外午餐这个题材,在法语中这个表达带有性感的隐喻 -编者按)。

  就像作品的主题,马奈的风格笔法在当时激起的反感同样很大。为了表现光线明暗的强烈反差,马奈摒弃渐弱的色彩,因而被批有“透过色块看世界的怪癖”。当透视法被忽略,深度荡然无存,背景看上去好像只是勾了轮廓而不是画出来的,画中人物自然显得无法完全融入环境。在《草地上的午餐》中马奈全然不顾任何固有规则,将一种全新的自由灌入表现主题和传统绘画模式中。

扫描下载宝库APP

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

文章关键词: 草地上的午餐人气文物榜奥赛博物馆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